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

從雙酚A談水壺材質的選擇

PCpolycarbonate,聚碳酸酯材質由於其耐衝擊摔不破、耐熱 ( 至 135°C而透明相對於金屬材質的性質,被廣泛地應用於水壺等容器的製造上,也獲得喜愛登山、郊遊、單車等戶外活動者的愛用。PC 材質不像 PET1號、HDPE2號、PP5號等常見塑膠材質具有個別獨立的塑膠分類標誌,而是被統歸於列為7號的「其他」類別。


圖: PC水壺壺底標示

筆者便有三個如此的 PC 材質水壺,其中兩個為 Nalgene 品牌的系列商品,另一個則是山頂鳥(Hilltop)。雖然說 PC材質有著如上所述的傑出特性,但近年來對雙酚A又稱酚甲烷、BPA,Bisphenol A毒性的研究結果卻引出了  PC 材質水壺對人體可能產生危害的疑慮。雙酚A是合成 PC 材質的原料,而 PC 材質的水解則會釋放雙酚A。雙酚A是一種環境賀爾蒙(亦稱內分泌干擾素,其對人體的可能影響可以在維基百科相關條目(英文)上得到進一步的資訊。簡單地舉例來說,歐盟及加拿大皆禁用雙酚A合成製作嬰兒奶瓶。


以上都是筆者在網路上蒐集得到的資訊,而動機則是來自逛戶外用品店時注意到的 Nalgene 品牌水壺瓶身上一致的標示:BPA-free(不含雙酚A。這就有趣啦:在筆者的認知中,Nalgene 的水壺是與 PC 材質畫上等號的,而在媒體渲染之下,PC 材質又被劃上會釋出有害物質雙酚A的等號。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


透過搜尋,找到一篇名為「Don't Buy A Nalgene Water Bottle Until You Read This譯:別急著買 Nalgene 水壺──先把這篇看完的網路文章。在這篇文章的更新提示中寫到,Nalgene 現已停止 PC材質水壺的販售。取代 PC 材質的,是一種由 Eastman 公司生產的名為 Tritan 的共聚酯(copolyester)材質。Nalgene 的英文網站上有一篇關於雙酚A的文章,而其在台灣的網站則對新材質有相關的介紹。對於消費者來說,Tritan 材質 與 PC 材質 的主要差別除了是否含有雙酚A以外,還有適用溫度範圍上的差異。PC 材質的試用溫度為 -40°C 至 135°C,Tritan 材質則是 -40°C 至 100°C。

資料蒐集到此,算是已經解開本來的謎團了:筆者所擁有的都是 PC 材質的水壺,而新的號稱不含雙酚A的 Nalgene 水壺,採用的原來是一種新的名為 Tritan 的共聚酯材質。那麼,是不是應該把本來的 PC 材質水壺淘汰掉呢?這是筆者接下來的問題。首先便先來看看,除了上述的兩種塑膠材質以外,還有那些塑膠材質可以選擇呢?以下便依塑膠分類標誌的編號順序,參考網路資料簡單整理各種塑膠材質的特性。

在這邊要提一下,一般在選擇塑膠製品時,最注重的不外乎其適用溫度,也就是一般標榜的耐熱。在搜尋適用溫度資料的同時,筆者發現其實這是一個很難定義的屬性:到底怎樣才算是「適用」呢?是不能變軟,不能變形,還是不能融化呢?為此,除列出一般標示的耐熱溫度外,筆者決定也列出熱變形溫度(heat deflection temperature, HDT)來作為比較的基準。而一般用來量測 HDT 的標準方法有兩種,其差別在於負載的大小(四倍),以下分別稱為「高壓熱變形溫度」(HDT, 264psi ASTM D648)及「低壓熱變形溫度」(HDT, 66psi ASTM D648)。

1號 PET(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,即俗稱的寶特瓶材質)
耐熱溫度 115~170°C
高壓熱變形溫度  80°C
低壓熱變形溫度  115°C
耐酸鹼,氣體阻絕性佳,故適合汽水等飲料的包裝。
疑慮:可能釋出鄰苯二甲酸酯類(即俗稱的塑化劑、增塑劑)環境賀爾蒙及銻(重金屬)。

2號 HDPE(高密度聚乙烯)
耐熱溫度 55~120°C
高壓熱變形溫度  46°C
低壓熱變形溫度  75°C

3號 PVC(聚氯乙烯)
耐熱溫度 55~120°C
高壓熱變形溫度  67°C
低壓熱變形溫度  70°C

4號 LDPE(低密度聚乙烯)
耐熱溫度 50~90°C
高壓熱變形溫度  35°C
低壓熱變形溫度  50°C


5號 PP(聚丙烯)
耐熱溫度 90~120°C
高壓熱變形溫度  60~65°C
低壓熱變形溫度  100~105°C

6號 PS(聚苯乙烯,發泡即俗稱的保麗龍)
耐熱溫度 50~95°C
高壓熱變形溫度  80°C
低壓熱變形溫度  90°C


7號 OTHER(其他)
PC(聚碳酸酯)
耐熱溫度 115~130°C
高壓熱變形溫度  128~138°C
低壓熱變形溫度  140°C

Tritan(共聚酯)
耐熱溫度 n/a
高壓熱變形溫度  85~92°C
低壓熱變形溫度  99~109°C
http://www.eastman.com/Literature_Center/T/TRS238.pdf
http://cisc.twbbs.org/lifetype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443
http://blog.xuite.net/zsr01/06/21416355-%E5%A1%91%E8%86%A0%E5%AE%B9%E5%99%A8%E7%B7%A8%E8%99%9F%E7%9A%84%E6%AF%92%E6%80%A7%E5%A0%B1%E5%91%8A
http://www.doh.gov.tw/CHT2006/DM/DM2_p01.aspx?class_no=25&level_no=1&doc_no=81261


(未完成)
文章更新於 2012-4-28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